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征求意见-草拟的内容简介

0
阅读(2703)

由于前言和内容简介等在发送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经过前几天刘编辑的初步浏览,发现不太给力。在此在修改的基础上,征求大家的意见。按照刘编辑的说 法, 《汽车电子硬件设计》要等到年后才能出来;呵呵,此书属于小众市场,按照特权的说法比较琐碎,似乎没有一条主线;不过整个产品的设计,特别是汽车方向的要 处理的纷繁复杂的东西太多,哪个地方疏漏了,代价是很大的;经过这小半年的再学习,有些地方发现还没有写透,不过曾经与刘编辑有过一次吃饭时候就说到,国 外写书人家是一辈子写一本,我们这里有些人一季度写3本;我个人有机会把一些浅见抛出来给大家,可能被老工程师们批评的一无是处,不给力,不过我也是希望 可以收集和深入改正的;希望由此作为衍生,把这块的内容做深做细,如果有机会隔个5年甚至10年去修订它,应该能够比较给力。

内容简介——草拟

      笔者是一名汽车电子硬件工程师,毕业以前并没有与汽车电子结缘。在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面,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经验的基础上,试图解析出一点设计概要,一窥汽车电子的设计过程。

     本书从汽车电子的发展背景和面临的工作环境开始,探讨汽车电子企业的设计开发流程,在TS16949指导下介绍关于V型开发模式,矩阵式管理的基本结构。

    书中较为系统的介绍了硬件设计的方法,包括可靠性预测、器件降额方法、故障模式分析、最坏情况分析、故障树分析、潜在路径分析和热分析等硬件工程师需要使 用的电子模块的的分析方法。并从细节和基础入手,着力于对电子元器件的实际特性和参数进行归类整理,总结了电阻、电容、二极管、三极管和场效应管的应用过 程中需要注意的方法和某些常被忽略的设计要点。

     利用实证的设计方法,对于汽车电子模块中基本都会使用到的常见组成部分:电源电路的设计、输入输出端口的设计和单片机的选项和设计,进行详细的设计探讨。这里特别的从电路系统需求和正向设计过程的角度,利用容差验证的方法,给出常见的一些硬件电路的设计过程。

    最后总结了原理图和电路板设计的设计要点,结合印制电路板的可制造性得出硬件设计后期容易被工程师所忽略的细节,并给出了一些实践指南。

    作为一位年轻的工程师,深知自身成长过程中的不易,因此也总结一些自己的切身的感受与经验,为希望从事硬件工程师的学生朋友和刚从业的工程师提供一些线索,希望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本书通过工程设计的详细实例,结合实际的经验试图整理出一些有用的材料,由于作者水平有限,欢迎大家指正。

   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非常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