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0_最初的构思

0
阅读(2706)


   思来想去,最为有效的方法,还是把所有的细节首先屏蔽掉,把自己本身最初的构思给勾勒出来,才能够理顺整本书的结构。

整个书的叙述的结构为:

0.汽车电子和产业概览

1.汽车电子环境

2.汽车电子开发流程

3.汽车电子硬件设计方法

4.元器件注意事项

5.汽车电子低压电源设计

6.汽车电子输入与输出接口

7.主控单元与模块设计

8.电子制图设计

9.汽车电子工程师的成长与杂谈

它们是怎么样联系起来的?


   其实最初在大家通俗的概念里头,硬件设计主要分为需求=>原理图设计=>电路板设计的几个部分,而绝大多数的汽车电子模块硬件内部可以分为电 源设计、输入输出设计和MCU&通信(在书中用了5,6,7)等三部分。这些单元中主要将在车身电子中较为常见的应用做了一些罗列与分析。

   实际设计中,往往需要对基础的元器件的特性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汽车电子的元件需要专门的认证并且被独立于一种应用。也需要对所涉及的方法,不仅仅是核算 功能参数,需要验证模块的失效率、在极端条件下的特性、各种失效的原因分析和若干种的方法,全面的评估一个模块的特性。这实际上是在原理图形成过程中产生 的一些阶段性的过程文件,并且通过这些文件结果来评判设计的有效性。因此针对这两个方面也就整理出来3和4。

  在交代完这些以后,电子模块其实在硬件设计以外有着更多的东西,比如开发流程的问题,要保证模块在各个方面保证设计质量,在不同的工程师(系统、硬件、软件、机构、测试和校验)之间的协作中保证有效兼容,无疑是需要一定的流程方法的。这就是文中的2.

   其实很多人在描述汽车的车内环境时,总是用恶劣这个词来形容的。模块装在车上,汽车跑遍各种地形、各个地区和经历各种季节,对于其环境的定义,是以测试环境来抽象和规范的。这里对这部分的描述,集中于在第1章进行。

  整理完这些,就需要执行原理图制图和PCB制图两部分工作,想要把这部分内容做的清晰和正确,是需要遵守一系列规则的。这些规则有些是制图软件提供的,有 些则是公司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做一些定义的,以方便不同地区和不同年代的工程师能够清楚的理解一份Schematic和PCB文件。这里整理为8.

  0和9,分别是本人对行业情况和个人发展的一些调查和整理,想要搞清楚整个产业的历史、近况和变化动向,则比较能搞清楚自身在里头能做些什么。

当 前我最大的任务,就是要把以上的思路以一个正确和清楚的方法表达出来。并且在每个章节中,进行前后的呼应整理。我大概会在这两个周内,按每个章节的形式, 对每个小节进行概括性的描述,并且插入在原文之中,将整个书的思路串起来。这里需要大家的建议和反馈,想要把内容表达清楚真的并不容易,我现在是细节上存 在幼稚性错误,全局上缺少呼应和线索,实在对不起大家的期望,在此表达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