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一周推书]故事照亮未来

0
阅读(1762)

受伤在家,继续当奶爸。今天要推荐的这本书,涵盖的内容是很全面的,作者是台湾人,里面的好多评论的基础,我们这影子都没呢。不过对标的内容,有历史、有他国,从各个小故事入手来探究各方面的考虑。静雅思听划分了101段,其中诸多小段让我受益颇丰。

以下谈一下,每个人的不同。从业至今,在制造业工程中心混迹,其实所遇之人都算是简单的。但是每个工程师,几乎对于好多事情不会有一种均一性的看法;有人积极些、有些保守些,当然也有悲观主义的,本身人一多就是一个多元化的群体。做事情当然会有不同的方式,相互言谈久了,表面上不同的,比如从理论联系实际,还是经验主义主导设计过程,两条基本的路径共同点在哪里?

我个人因为,人是需要人为给自己一些界定的容器,把日常的行为,如读书、培训、做实验、写报告,琐碎的事情,进行一定的抽象归类到容器里面,一步步提升,和论文、书籍里面高度概括的东西进行比对,把事情的规律来搜寻出来。这是一个思维提炼的过程,对纷繁复杂的碎片化内容,整合归类抽象提取。做个10年,不管是自顶而上设计一个新的产品;或者是自下而上,需要你去救火做Root Cause,过程就是在容器里面找到树形结构,去查而已。

阅读很多的书籍,是和作者的思维进行碰撞,来简练不同领域的作者的想法和思路,与我们这些制造业从业者在提炼和思考过程的对比。淬炼到后面,能力框、知识框,只会越来越简练,因为每个人本身抓住重点,抓住问题本质的能力在飞速提高。

天道酬勤,这话真不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