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la

A.03.08—诊断—电源

0
阅读(1829)

对于电源来说,分外部电源和内部电源两种类型讨论。

外部电源

       外部电源即模块的外部供电,对于重要的模块,系统电源(给MCU供电的前端电源)可设计成2个,2个分别位于不同的接插件上,其互为备用。对于这2个电源而言,均是需做诊断的,即采用IA采样。精度不需要很高,个人认为12位足够。对于诊断的内容一般无非电压过高、过低。其他电源如给驱动电路供电的电源,并不一定做诊断,因为当外部电源缺失时下游的诊断可以反映出来,如门锁电源缺失时,虽然MCU发出相应的命令给驱动芯片,但因没电而无法采集到反馈电流,这种情况下也会记录DTC—具体的DTC并不一定是电源丢失,其实那个时候报这种故障可能会误导维修人员,这种设计理论上不太好,但实践中却是如此执行,我想主要还是MCU端口资源考虑或者说成本原因——有时MCU端口不够用,便只能先释放一些诊断用的口。实际设计时有一条最起码的要去保证:不会在没有输入的时候引起负载的误动作,只可能在有输入的时候不按要求驱动负载——设计上来说这是可接受的,因为系统已经出现了重大问题。

内部电源

       内部电源的诊断在前面已经提过一些。如SBC输出的电源、LDO输出的电源等,像SBC这种它们本身便会做诊断,有异常时会在寄存器中置位,而MCU只需通过SPI读取相应的寄存器便可。如果不带自诊断的则自搭电路来诊断,何时需要诊断主要还是根据故障失效时的后果来决定,如模块内部的一个上拉电源给下游的很多开关都提供采样电源,则一般认为需要诊断,以免异常时对输入信号出现误判,尤其是在用户无输入的时候误以为有输入而导致外部负载胡乱动作,这会吓到用户并引起极大的不满。也就是当无法保证上段所提“出现异常时不会在无输入的时候出现用户期望之外的动作”时,需要仔细地去考虑是否有风险以便改进。

psb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