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

内核多样性遭到挑战,谁之殇?

0
阅读(2318)

之前网友老莫发博客,讨论FPGA是谁嵌入了谁。

让我突然对如今的处理器有种莫名的哀伤。

一个小小的ARM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把绝大部分做处理器的厂商给“捕获”了,

又在近两年,把最大的三家做FPGA的厂商给“搞定”。

大学学的是X86,研究生用的FPGA,没有真正使用过ARM,

说实话没有真正从工程师的角度体会ARM到底有多好,记得那时候很多同学已经开始自学ARM7了,

当时谁会想到ARM能有今天的地位,弄的芯片老大Intel都会视其为竞争对手。

内部架构逐渐融合,并入统一的生态系统,固然有其好处,无论是对于设计者还是使用者或者是厂商,

但是从长远一点的角度来说,大家争先恐后的使用ARM架构,必定会忽略自己本来拥有的技术及其发展。

而这样无疑将导致ARM独大,今后处理器的未来将会由ARM决定。

它进步了,处理器就进步;它不思进取了,落寞了,那么最终芯片厂商和生态链下端的企业,以及消费者都将为它的失败买单。

真心的希望千万不要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所谓的创新,就是不拘泥于现状,而现在一些厂商开始“偷懒”,开始“赶潮流”。

这并不是错的,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是应该这么做。

但是千万不要忘记自身的创新,而不是等着人家升级内核,你自己少做加工,加点内存、接口什么的。

这样哪里去找差异化,哪来的多样性可言呢?

无疑,现在内核多样性遭到挑战,是谁知殇呢?

是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