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r

【原创】Vivado设计实战 ——等精度频率计(原理篇)

0
阅读(14599)

Vivado设计实战

——等精度频率计(原理篇)

本篇主要是理论分析,以数字电路的知识为主,涉及一点简单的数学,小白文,大神们请×掉本网页,一笑而过。

 

传统的数字频率测量方法有脉冲计数法和周期测频法,但这两种方法分别适合测量高频和低频信号,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多周期同步测频法以脉冲计数法为基础,并对之进行改进,实现了全频段的等精度测量,且测量精度大大提高,因此多周期同步测频法在目前测频系统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很多文献对多周期同步测频法的等精度测量原理有所介绍,但多数文献都是从测频控制模块的结构和测频波形出发,对测频原理进行论述。就我的亲身感触而言,这种阐述方式并不能帮助读者很快很好地理解频率计的原理(也有可能是本人比较笨>_<),因此,本文以脉冲计数法为基础,对之进行逐步改进得到多周期同步测频法,即等精度测频法,个人觉得这种逐步深入的方法可以更好地理解等精度频率计的原理。

频率测量原理

所谓频率,就是周期性信号在单位时间内变化的次数。频率测量的方法有很多种,在模拟电路中有比较测频法,响应测频法,游标法等;在数字电路中,有基于脉冲计数测频原理的直接测频法、周期测频法、在直接测频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周期同步测频法和全同步数字测频法。本小节简单介绍计数测频法和周期测频法,重点分析多周期同步测频法的工作原理。

2.1 脉冲计数法

脉冲计数法原理:在预置的闸门时间Tpr内对被测脉冲信号进行计数,得到脉冲数Nx,通过公式Fx=Nx/Tpr可计算出单位时间内脉冲个数,即被测信号的频率。

该方法测量误差来源于闸门时间Tpr和计数值Nx,且被测信号频率Fx与闸门开启时间Tpr越大,测频精度越高。因此,该方法适合于高频率信号的测量。

2.2 周期测频法

预置测频闸门开启时间Tpr等于被测信号的周期Tx,通过计数器在闸门时间Tpr内基准时钟信号进行计数,若得到的基准时钟信号脉冲个数为Nx,且基准时钟周期为T,则可按公式Tx=T*Nx计算出待测信号的周期Tx,然后换算得到被测信号频率。

该方法的测量误差来源于基准时钟信号和计数误差,且测量相对误差与被测频率Fx成正比,与基准时钟频率F成反比。所以,当被测信号频率越低,基准时钟频率越高时,周期测频法的测量精度越高。

3  多周期同步测频原理及误差分析

上文所述的计数法和周期法都会产生1个被测脉冲误差,且根据测量原理,二者有不同的适用范围,但不能兼顾高低频等精度的测量要求。多周期同步频率测量法以脉冲计数测频法为基础,实现了闸门信号与被测信号的同步,从而解决了上述问题,实现了测量全频段的等精度测量。

从脉冲计数测频法原理可以看出,该方法闸门信号与被测信号不同步,也就是说在时间轴上两路信号随机出现,相对位置具有随机性。因此即使在相同的闸门时间内,被测脉冲计数结果也不一定相同,闸门时间大于N*Ttestclk时,越接近(N+1)*Ttestclk,误差越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利用D触发器使闸门信号在被测信号的上升沿产生动作,这样以来测量的实际门控时间刚好是被测信号周期的整数倍,这样就消除了被测信号引起的1个周期的误差。

-----------------------------------分割线-----------------------------------

以上叙述如果看不懂,数电老师要哭了,不过这里还是给个时序图,解释一下引入D触发器为何能消除被测信号引起的1个周期的误差。


1 Tpr处理后成为CNT_EN

由于引入了D触发器,CNT_EN不会在Tpr发生变化时立即变化,而是在TestClk上升沿到来时才发生变化,从而保证CNT_EN刚好是TEST_Clk的整数倍。测频法和测周法的原理和误差分析如果不明白,自己画个图试试,可以很好地帮助理解。

-----------------------------------分割线-----------------------------------

解决问题的同时,产生了新的问题:实际闸门时间与预置闸门时间不相等,因此需要获取实际闸门时间。为解决这一问题,引入另一计数器和标准时钟信号。在测量被测信号频率的同时,对标准时钟脉冲进行计数,通过计算即可得到实际闸门时间。这样就得到多周期同步频率计的主要结构,如图2所示。

2 测频主控模块结构图

其中,STD_CLK为标准时钟;Tpr为预置门控信号;TEST_CLK为待测信号;CLR为计数清零信号。

在计数允许时间内,同时对标准信号和被测信号进行计数,由于两个计数器计数时间相等,从而得到公式(1)。

Nstd/Fstd=Ntest/Ftest                               公式(1)

其中Nstd为标准时钟计数值;Fstd为标准时钟频率;Ntest为待测信号计数值;Ftest为待测信号频率,由公式(1)可知待测频率为Ftest=Fstd*Ntest/Nstd

由于未对标准时钟进行同步计数,所以测量结果会产生

从以上论述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待测信号频率Ftest的相对测量误差与待测信号频率无关。

增大Tpr或提高Fstd,可以增大Nstd,减少测量误差,提高测量精度。

标准频率误差为Fstd/Fstd。测试电路可采用高频率稳定度和高精度的恒温可微调的晶体振荡器作标准频率发生电路从而进一步降低测频误差。


版权声明:

本文由博主“cuter”发布。欢迎转载,但不得擅自更改博文内容,也不得用于任何盈利目的。转载时不得删除作者简介和版权声明。如有盗用而不说明出处引起的版权纠纷,由盗用者自负。

博客官方地址:

ChinaAET:http://blog.chinaaet.com/cuter521

EDN China: http://bbs.ednchina.com/BLOG_cuter521_3567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