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r

[Zed测评] 创建基于AXI Lite总线的vga测试IP核(一)

0
阅读(5540)

前面已经做了不少铺垫工作,包括用PL实现vga测试、IP核的结构和文件组织等。今天把新建vga测试IP核的整个流程整理记录一下。由于我没用做过全流程的教程,总是引用其他前辈的文章,今天打算做一个完整的文档。

主要目的:学习AXI Lite IP核的新建和调用,同时给出了一个完整的开发流程。

目录:

1、硬件平台的搭建

1.1、创建新工程

1.2、创建PS系统(ARM A9核)

1.3、创建PL系统(vga 测试IP核)

1.3.1、利用向导新建IP核

1.3.2、设计逻辑代码

1.3.4、将IP核和PS通过AXI总线连接起来

1.4、硬件平台的综合、实现、生成比特流

1.5、将硬件信息导入到SDK

2、软件设计

2.1、新建工程

2.2、设计代码

2.3、下载bitstream和软件可执行代码,运行,并测试。

 

由于时间有限,本文暂时进行完毕1.2,还没有开始创建IP核,对新建IP核感兴趣的,就不用浪费时间了,等下一篇吧。

 

1、硬件平台的搭建

1.1、创建新工程

1.1.1、打开PlanAhead,进入到欢迎画面:

image

1.1.2、选择“Create New Pro...”选项,进入新建工程向导,弹出如下图所示的对话框。可以看一下提示信息,大意是说整个向导做了哪些工作。

image

1.1.3、点击Next,进入到下一步,输入工程名、选择存储位置,我设置的效果如下图所示:

image

1.1.4、稍微看一下上图红色方框内的说明:向导自动创建了一个和工程名相同的工程文件夹,所以,整个工程最终的存储路径为:“E:/Xilinx/new_ip_test”。继续点击Next,弹出下图所示的对话框:

image

1.1.5、在该处指定工程的类型,我这里选的是RTL Project,并且没有勾选绿色椭圆内的选项(暂时不指定源文件),如果勾选了该选项,将自动跳过选择源文件的几个步骤,直接进入

点击next,进入下一界面:

image

1.1.6、显然,这个对话框用来添加HDL源文件或者是网表文件,我没有使用任何源文件,所以直接进入下一步:

image

1.1.7、添加已有的IP界面,仍然是跳过,进入下一步:

image

1.1.8、添加用户约束文件界面,仍旧是跳过,这里倒是可以把ZedBoard官方约束文件加进来,但是我选择在后面用另一种方法加进来,这是因为,如果在1.1.5中,勾选了“Do not specify source file at this time”选项,本步骤会被跳过。跳过后进入到下图所示的界面,选择板子或者芯片。

image

1.1.9、为了快捷起见,之间在Specify一栏选择Boards,在Filter一栏的Family下拉菜单中选择Zynq-7000,利用这两个筛选条件就找到了我们要用的开发板。虽然出现的是官方的Zynq ZC702,但ZedBoard和Zynq ZC702的开发流程是完全相同的,不用担心。选择芯片和开发板后的效果图如下:如果自己手动选的话,注意封装参数和芯片速度选项。设置完毕后进入下一步:

image

1.1.10、新建工程信息摘要,简单汇总了我们前面所做的选择,Finish完成工程的新建。

image

工程新建完毕后进入下图所示的界面,下一步开始加入PS模块。

image

 

1.2、创建PS系统(ARM A9核)

image

1.2.1、如下图所示,在上图红框内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Add Sources”:

image

1.2.2、选择“Add Sources”后,弹出下图所示的对话框:选择“Add or Create Embedded Sources”,然后点击Next。

image

1.2.3、在这一步,我们要创建一个新的子设计:

image

1.2.4、点击Create Sub-Design后,进入下图所示的界面:

image

为新建的嵌入式资源命名为cpu,点击OK,返回,发现多出红框指示的内容,表明新建完成。点击Finish,软件开始创建ARM核。

image

1.2.5、由于我们是第一次新建模块,所以PlanAhead会弹出下图所示的对话框,询问是否需要用向导建立新的XPS工程。

image

1.2.6、选Yes,下面一直用默认参数就可以了。

image  ->

image ->

image

到了这一步,由于没有用到其他外设,所以把默认的这两个IP核都去掉,方法:选中后左键单击Remove,设置完毕后效果为:

image

1.2.7、点击Finish就可以了,进度条结束后就会自动进入XPS:

image

1.2.8、对PS进行配置

灰色部分和白色部分都是不可编程的,彩色部分是可以配置的,这里我一般都会偷懒地选择官方提供的ZedBoard配置文件,而没有自己手动一项项设置,后面有需要再根据需要设置。点击Import按钮,将配置文件添加进来,选中后点击OK。

image

弹出对话框提示配置信息将会改变,是否继续,当然是Yes。

image

完了等一会,配置PS的工作就结束了。

 

写到这,发现文章已经比较长了,而且也有点晚了,看来要做成系列了,明天继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