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He

主要关注FPGA信号处理和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欢迎交流 邮箱:heliminlemon@163.com

基于FPGA的原理图PCB设计【连载3】——电源供电方案选择

1
阅读(3011)

由于FPGA的可编程性,同一芯片在不同应用需求下,使用的逻辑资源不一样时,功率可能会有很大差别,因此在不同应用下可根据功率等来选择不同电源方案。

之前看到看过大牛crazybingo写的一篇关于电源方案的博文,地址如下:

http://blog.chinaaet.com/crazybingo/p/36109

我也分享下自己用过的电源方案,到目前为止,我用过3个FPGA方案。

(1) 方案1:3片AMS1117,这个方案应该很多人用,使用3片固定式输出LDO,用的较多的是SOT-223封装。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2) 方案2:两片TPS7A7001 ADJ生成3.3V和1.2V,一片Sipex 6201生成2.5V。

TPS7A7001是TI公司生产的LDO,带底部散热焊盘,SOIC-8 PowerPAD封装,压差380mV。

clip_image006

Sipex 6201,固定电压输出,SOT-23封装,200mA ,320mV(200mA)压差。

clip_image008

转换过程如下,5V通过7A7001生成3.3V,3.3V分别通过7A7001和6201生成1.2V和2.5V,这样总共用3片LDO,有些时候,我也用2片7A7001共同生成3.3V。

clip_image010

前面两个方案layout尺寸都不大,但在功耗较大时,发热严重,而如果用开关电源,layout尺寸一般又都比较大,Altera推出了一系列小体积开关电源芯片,并且不需要使用电感,这种芯片在使用上类似LDO,并且纹波在5mV内,性能堪称一流。

clip_image012

Altera官方描述:

1. 高功率密度,小封装尺寸

2. 高效率和热性能

3. 很少的器件数量以及很高的可靠性,280,000年MTBF

4. 非常容易设计及市场化

5. 技术支持保证100%的设计通过率

(3) 方案3:使用两片EN5339(3A),分别生成3.3V和1.2V,使用1片EN5229(2A),生成2.5V。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这个方案我也是第一次用,板子还没投出去,心里也没不是很踏实,后期调试了再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