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牛哥

阿牛哥笑谈嵌入式开发板之选秀反串跨界

0
阅读(1608)
      最近十几年,科技界IT行业也是走文艺娱乐圈路线,有时候平民选秀,旦角反串,大腕跨界反而能大放光彩。
今年春晚有一句流行语 女王女神女汉子,今年嵌入式行业也是选秀反串和跨界。 我们说一下应用在安防监控,
工业控制,智能家居,仪器仪表等整机产品上的主板的前身嵌入式开发板。对于做电子产品设计的工程师朋友而言,嵌入式开发板就是一个半成品,拿到手之后还是要做二次开发。

    很多工程师朋友参加过芯片原厂的技术研讨会,会议结束后签一份调查问卷就会获得一个开发板,一般是百元以
下的开发板,这是全民海选。 有些厂商也会将千元级别的嵌入式开发板借给工程师朋友做评测,这是定向选秀。还有些些厂商新推出的万元级开发板借给一些博士生朋友寻求找错或者增加接口功能,这是内定选秀。阿牛哥拜访过很多行业客户就像选秀一样,怎样才能对上眼?阿牛哥拜访过智能家居开发制造商,了解过他们的控制模块,售价不到二十元人民币,采用德州仪器的芯片。也拜访过做测试测量设备开发制造商,他们的一块板卡售价在一万多人民币,采用赛灵思的芯片。阿牛哥和人机界面,工业仪表行业客户沟通,还是很对路,百元级别应用互相都能接受,选秀成功。
    
   说说嵌入式开发板反串的故事。一般都是芯片原厂和授权代理商会推出新产品时候有评估板,第三方设计公司会有嵌入式开发板推出。授权代理商和第三方设计公司一起拜访最终客户,会给客户展示完整的解决方案,当然包括嵌入式开发板。一些比较有实力的经销商也会推出类似的嵌入式开发板。 目前的反串案例很有意思,除了京沪深等一线城市,杭州,广州,珠海,保定等地区的第三方设计公司跟着芯片原厂推广新品,嵌入式开发板推出的速度很快。很多行业客户对于特定应用需求很大,但是定制化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很大。目前针对特定行业应用的嵌入式通用型开发板有很大市场 ,客户二次开发移植的难度小一些,便于后期升级。第三方设计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承接项目和二次开发,单纯的开发板销售只是入门的工具。

    还有嵌入式开发板最近几年最热的就是跨界,这是极客们的所爱,这需要创意。能将卡片电脑三年时间突破500万,这就是树莓派。虽然卡片电脑比不上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数量大,更新快,但是它的跨界引起大家的关注。我们看到很便宜的卡片电脑裸机,系列从 树莓派B,树莓派 B+ 到树莓派2,自己能做出各种各样有创意的产品。很多有意思的产品拆解之后都会发现树莓派的身影。我们也可以看到德州仪器的BB-Black 狗板,全志科技的香蕉派。还有类似于七巧板思路的开发板系列,就是飞思卡尔推出的MAPS四色板系列适合评估开发所有飞思卡尔的MCU产品,具有低成本、扩展性强、易于复制等特点。飞思卡尔的嵌入式开发板总是给大家带来惊喜,以前推出的塔式开发板大家都知道,这次又有了四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