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从人体神经系统看物联网

0
阅读(22493)

人的神经系统大体上可以分为这么几个部分:脑神经、脊髓、周围神经、神经末梢(非专业,举例用,不欢迎批评)。神经末梢负责对外部信息的感知和传递,周围神经把神经末梢感知到的信息汇集到脊髓,脊髓把感知到的各种信息上传到大脑,由大脑分析处理后再反馈执行。

其物联网也是这样,传感器网络担任了神经末梢的作用,把感知信息转化为数据再向外传递,遍布城市的各种接入网络完全可以作为周围神经将传感器网络采集到的数据汇集到一起并接入到基础通信网中,基础通信如同脊髓一般将从各地汇集来的收据传输到数据中心由大型计算机进行处理。处理完以后再经过一个反馈的过程来控制现实中的物体,真正实现物物相连。

仔细对比一下人和目前物联网发展的现状,就会发现物联网目前其实就是两大问题急需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物联网的神经末梢还没有长好。到目前为止,各种各样的“周围神经”即接入网算是建设的比较完善,作为脊髓的骨干网更是早已建设完成。但各种各样的传感网目前才刚刚开始建设,传感器的数量、种类、可靠性都还没有解决,无线传感网网络自组网协议也还没有完全解决好,小规模的无线传感网网络还可以,规模一大网络协议就会成为一个大问题。另一个问题就是物联网的“大脑”没有发育好,云计算喊了很久很久了,但是离实际使用差距还是相当的大的。目前由于物联网的神经末梢还没有长好,所以很多时候采集到的数据还不是特别的多,也用不上很强大的计算能力,但等到以后数据量大了就难以处理了。

物联网现在就如初生的婴儿,长大还需要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