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几篇务虚的文章系列之四……谁嵌入谁,这是一个问题 4

2
阅读(21316)

上文一提到名人binggo,马上就就引来了围观。

但不幸的是围观的多,投票的少……真是不爽啊。

最近这几天天天加班到深夜,到这个时候才能抽空挤点牙膏,写点零零散散的想法。

上文提到,仅仅是接口的灵活设计不足以支撑往处理器里面嵌入FPGA。那到底是什么应用需要用到FPGA的灵活性而又足以抵消其过多冗余编程电路的代价呢?答案只能往专用性和定制化上面的找。

对于这样的应用场景,必然是需要定制专门化的逻辑用以完成专用功能的,而这种专用功能通常是没有的。

专用的接口?这个可以有,但是必然有的不多,毕竟接口是要和外界连接的,搞的太特殊了就变成“孤家寡人”了。但这类的应用虽然不多但却都是一些高附加值的场合,如航空以太网AFDX之类的。这类应用场景设备的用量少,单个设备的价值高,非常符合FPGA的应用场景。

另外一个大的需要使用到专用逻辑的场景,自然是需要高速数据处理的场景。而且这类场景往往需要的处理速度非常高或算法非常特殊,以至于无法使用通用的加速器(如图像编解码器、GPU之类)为其加速。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另一点,除了需要高速数据处理,还需要有比较复杂的控制过程或交互过程。纯粹的数据处理的场合单个FPGA上去即可,不必再用处理器。另外还需要满足体积/功耗受限的条件,否则外面专门挂个处理器又如何?

因此我现在初步设想到需要在处理器处理器中嵌入FPGA的应用有这么几个:便携式彩超机、智能化辅助驾驶设备、触摸屏工控设备、微基站/微微基站等……

今天先到这来,不然保安又要发飙了。明天继续逐一探讨这几个应用是否真的需求。

最后说一句:强烈鄙视看帖不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