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异地高考之争背后的一点点真相……

0
阅读(22376)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异地高考争论很火,各种论点的都有。但是有一点很重要的,但是却没有被正视过的真相,却一直未被提及。反正这2012也要过完了,马上也实名了,今天也就“斗胆”来披露一下。

这一点点真相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在于为什么会存在地域上的高考录取的巨大差距。记得在10多年前,我还是一名高中生的时候,看到中央电视台一期节目是讲高考的。当时是川大前任校长,大成电著名校友卢铁成作为节目嘉宾。当时有学生提问到为什么各省分数线不一致时,卢是这样回答的:因为各地都有很多“地方院校”,这些地方院校都是由地方财政支持的,因而这类学校主要是招收本地学生。由于各地财政力量不同导致地方院校数量不同,导致各地招生的名额出现了很大差距,因而导致各地分数线不同。

卢其实只道出了真相的一半,真相的另一半是:即便是所谓的“部属高校”、“央管高校”也大量的接受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这种支持在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更为明显。问题也就来了,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拿了地方财政的钱,当然就得就得为地方办事了。于是招生向本地倾斜,也就成为了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问题又来了,如何界定本地人?国内按照户籍属地管理制度,没有当地户籍就不算当地人了。而那些没有户籍的人到底有没有给地方财政做出贡献,有没有资格来享受由于地方财政支持高校而获得的好处?这就不好说了。

其实我个人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是:与其纠结在户口这个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上,不如从大学经费本身加以改革。即遴选出一部分大学,在目前总体经费无法全部由中央拨款解决的前提下,先保证这部分大学的经费完全中央解决,真正建成一批“国立大学”。而这种国立大学则必须全国统筹分配招生比例,当然,作为有待,这类大学应该在招生时享受独立的一个批次。

今天就说到这里,一家之言,各位姑且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