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技术分享]硬件创业的时代——物联网真的来了。

0
阅读(22017)

中午在号称斯德哥尔摩华为餐厅的一家中餐馆吃饭,遇到一位中年阿姨(确实应该叫阿姨,看样子40多50了吧),问我们几位吃饭的小朋友是不是华为的。我们都说不是,是在KTH读书的。然后阿姨很关心的问了一句:学什么的?我们说是学Hardware方面的。阿姨满怀同情的眼光看了我们一眼,然后说:哎,没想到现在还有人学Hardware啊。这个东西部都是很稳定很成熟的东西了的嘛。然后我们都只能相对无语。不过这个阿姨属于一个比较“神”的人,到后面就开始和我们聊国内国外的生活。还扯什么普世价值之类的东西,好像非常希望我们说出国内水深火热,出国了简直就是到了天堂的感觉这一类的话。搞得我们好像以为遇上了XXX一样,后来她起身端饭才发现这位阿姨挂了个爱立信的工卡……

好了,闲话少说。不管这位阿姨是出于什么目的在那扯了半天,那一句对硬件的评价还是让我们出来以后耿耿于怀,讨论了很久的。于是话题就开始转向最近相当热门的硬件复兴或者说硬件创业上面。讨论了半天以后,回来觉得不过瘾又查了一下网上现在的硬件创业的评价。

于是我们发现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些乱七八糟的的手环、手表或者是别的什么玩意,硬件创业者到底带来了什么不一样的东西。到后面我们发现,其实现在走量的,叫好又叫座的硬件创业产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硬件产品,而是“空降兵”或者说“海军陆战队”。前不久马云和王建林打赌,马云把互联网比喻成“空军”,把王建林那帮线下商业地产比喻成陆军。说:只听过空军打陆军,没听过陆军打空军。但是我上周末在家里无聊的看视频的时候,误看了一段《粟裕大将》。里面有这么一个桥段,KMT的将领(好像是顾祝同还是谁)向粟裕炫耀说:粟裕将军,第一次坐飞机的感觉如何啊,是不是觉得飞机很强大啊。粟裕说:飞机是很厉害(KMT的将领们开始洋洋得意了),但是飞机也有一个弱点。KMT的将领就大惑不解:飞机有什么弱点?粟裕说:没法开着飞机抓俘虏啊!顿时,KMT的那些将领们就觉得无比的尴尬。

其实这也就反应的目前所谓硬件创业,要真的想走量而不是作为极客的玩具的话应该是什么样的形式。我们同样可以从战争方式的发展中得到启示。粟裕当年说这话的时候,KMT的飞机也就是二战后老美淘汰给他们的,数量也不多,能飞起来打打枪,丢两颗炸弹。充其量能够作为地面部队的补充。这也和互联网早期的作用一样,不过是线下产业的补充,装装声势,侦查侦查敌情,偶尔还可以有点简单的电子商务应用什么的。到后面就可以和地面部队配合打闪电战了,但是离了地面部队还不行。再到后面,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时期,几乎就变成空军决定论了,仿佛有了空军就有了一切。就和现在的互联网一样,仿佛无处不在,解决一切。

但是后面美军阿富汗战争的经验发现,要最终占实地,搞歼灭,打扫干净残敌,还是要依靠地面部队的配合。要依靠前线班排级指挥员通过数据链为后方传输情报,呼叫活力以后迅速的发起打击。而现在,互联网恰恰就是面临同样的问题。在面对真实的物理世界中各种千奇百怪的应用时,互联网产品需要有短小精悍的物理设备去做这样的“特种侦察兵”,去把那些数据、信息拿回来才能真实的掌握现实动态。而目前那些硬件创业的设备,很大一部分就是走的这种路线。而做的比较成功的,就是那些已经有了一定的线上应用,只需要增加一个硬件单元就可以直接把线上的应用进一步延伸出去,从人工操作输入数据变为自动的去采集数据(类似的产品很多,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就不一一列举了)。而这,恰恰就是物联网(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对物联网的定义,各家的定义虽然有不同,但基本的框架却是一致的)!

所以物联网从09年开始热炒,建个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的这样智能,那样智能,结果都没什么下文了。但现在,这物联网却自己慢慢的就长出来了。而且长的方法和原来预想的完全不一样。不是自下而上的去构建一个新的系统,而是在原有的互联网上自然而然的衍生出来的。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硬件创业者或者是硬件工程师对这一波硬件创业浪潮要有清晰的认识。这是“空军”为了让自己的更强大而在发展自己的“地面配合部队”,而不是说陆军现在有什么颠覆性的武器了可以逆袭干掉空军。硬件创业和之前所谓的电商O2O是一个道理,是互联网应用从线上走向线下而已。建议各位认清形势,找准各自的定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