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关于学习FPGA异构计算的释疑。

0
阅读(23414)

最近很多朋友参与了抢书的活动,首先感谢各位朋友对我的新书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要来解答大家的一些疑问。


一、有朋友们反应说买了书但是很难配好开发环境,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首先,必须有一块支持OpenCL的GPU板卡,这个是不能少的。因为OpenCL如果走综合的流程的话通常会非常的慢,我们实验过在DE4-530板卡上占到70%左右资源的代码走完综合流程大概要4-5个小时。因此,用GPU来调试程序和Debug就是非常必要的了。

其次,关于开发板的问题。我们用的是DE4-530。但是非常不幸的是,在正式发布的OpenCL SDK版本不支持DE4-530这个板卡了。具体支持哪些板卡呢,需要到Altera官网上查阅。目前最容易买到、用起来最爽的当然是友晶公司的DE5系列的板卡了,但是这个板卡好贵好贵的,到目前我都还没有。所以,如果是土豪朋友或者是确实有需求的朋友,可以去买这个板卡。具体价格请咨询友晶公司。没钱的朋友是不是就走投无路了呢?其实也不是,友晶公司很贴心的还做了DE1-SoC的BSP。所以买DE1-SoC也还是可以的。然后顺便大家可以再买一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任爱峰老师出版的《基于FPGA的嵌入式系统设计——Altera SoC FPGA》,学习学习如何使用SoC-FPGA。买一块板,学两本书,很划算。但是DE1-SoC的BSP安装就需要参考友晶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了,同时网上也有骏龙公司老宋写的简单的入门教程。但如果手上正好有DE4-530怎么办呢?那还是可以考虑用SDK0.9和早期的BSP。应该怎么获得呢?我和下一个问题一起讲。


二、license的问题怎么解决?

其实,有了板子安装好才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license才是要命的问题。

大家知道,其实很多所谓的破解,都是有限的在官方默许下的破解。很多破解器破解完以后会在软件启动的时代打上骏龙的logo,大家也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吧?但是很不幸的是,OpenCL SDK很显然不在破解的范畴之内。那么这个license怎么办呢?如果各位是在校学生的话,那就很好办了。可以让你的老师去申请Altera的大学计划,Altera大学计划经理陈卫中先生是鼎力支持这件事的。他的邮箱是:jochen@altera.com。需要说明你们是哪个学校的,准备用FPGA异构计算平台来干什么。如果是已经毕业的朋友呢?那还是可以联系陈总,让他为大家指一条明路。如果想要老版本的SDK也可以联系他。


三、买书的问题

目前出版社已经开始把书往各大网站发售了而不再接受直接购书了,起码我已经看到亚马逊上面可以搜到这本书了,但是属于缺货状态。大家可以先预定,出版社会把书往各大网站补货的。另外也可以参加电子技术应用网站的抢楼夺书活动,如果活动进展顺利,Altera公司将继续赞助10本书将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对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