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一个时代的落幕——写在陈总即将离任Intel PSG(原Altera)中国区大学计划经理之际

2
阅读(21843)

今天(3月21日)本来在好好的上网,突然微信里的OpenCL技术讨论群微微骚动了一下。发现一个诡异的情况:群主,也就是Intel PSG(原Altera)中国区大学计划经理陈卫中先生退群了。陈总离开之前说了一句:我走了,再见。当时第一个反应是陈总的微信号被盗了。但紧接着陈总在另外一个群里宣布了一条让我震惊的消息:由于Intel的大学计划有所调整,陈总的岗位将被取消。与之相对应的,陈总也即将离职。以后PSG的大学计划怎么搞,目前尚不知晓。

不管后续发展情况如何,Intel PSG(Altera)大学计划的“陈总时代”已经落幕。而在陈总“掌权”的时代,恰逢Intel PSG(Altera)大学计划转型的时代,也是整个中国外企大学计划转型的时代。和外企在中国的地位逐渐由“神坛”跌落人间一样,外企的大学计划也在面临的一种重大的转折和变革。在这个变革的浪潮中,陈总坚守自己的本心,踏实务实的做了很多实质性的工作。而今天陈总的怅然离去,个中滋味,难以名状。

在陈总主政Intel PSG(Altera)大学计划期间,他给予了我非常多的帮助与支持。也在我们研究最为困难的时候给予了最大的鼓励。陈总在去年再一次把突出贡献奖颁给我的时候,用了“愚公移山”来形容我和我们小组这么多年来对待科研的态度:

IMG_1622.JPG

其实他和我们一样,未尝不是在默默的做一位“愚公”。

陈总在临离开时,还依然放心不下《FPGA异构计算》一书第二版的出版事宜。虽然陈总的离职可能会对本书第二版的出版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仍然将全力以赴完成此书。为继续推广FPGA异构计算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天由于时间关系,先写这么多。改天有空的时候来回顾一下核陈总交往的过程并探讨一下外企大学计划的演变和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