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代沟终于开始影响我上课了

0
阅读(15588)

我自认为自己还是算一个跟上了时代的人。比如这博客火了就开博客,知乎热了就上知乎。应该很年轻的学子们是打成一片的。但是昨天上课我却深深的感觉到了代沟。

这到底是哪里出来的代沟呢?是我上课讲的很多例子,现在的小朋友们都没有听过了。

讲专用集成电路,举了个MP3解码芯片的例子。学生们问:什么叫MP3?一想,也对,MP3流行那阵,这帮小孩估计都还没上小学。

后面又举了个例子,3G时代的TDSCDMA。三个世界标准中国三个标准,中国自主的标准TDSCDMA……巴拉巴拉巴拉,在上面讲的很热闹。结果小朋友们很奇怪,这人在讲啥。结果一想,也对,北京奥运都10年前了。那时候学生们都还是小学生呢,知道3G是个啥玩意哦?


所以说又回到这上篇说的“新中有旧,旧中有根”。这信息技术发展得太快了,10年前的东西要讲起来都如同考古。要做到这八个字,还真不容易。


后面得想想举什么例子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