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聊聊车载交流电110/220VAC逆变

0
阅读(2739)

前阵子唐给麻将桌供电比较火,在家休假闲下来聊聊这块的内容。

QQ截图20151223134922.png


第一部分 燃油车的低功率逆变供电

在北美市场,我入职的时候,同事就负责这个部件,是用在传统燃油车上面的,用来给客户使用的。里面的接口如下面所示

1)车内110V供电接口

1224.png


2)内部的接线图

这里从12V电池这块取电,通过IGN KL15来供电,保证在行驶中不至于200W(14A)耗掉12V电池过多的电流

QQ截图20151223134951.png


3)内部逆变器

这是从Ebay上扒下来的,内部的架构(12V=>110V一级逆变通过变压器隔离)是比较简单的。

QQ截图20151223135005.png


  总得来说,这个规格更多的还是用在皮卡和大型车辆上面,有200W和400W两种规格。

第二部分 日系的V2X实验

日本这些厂家,好几家都尝试着V2G和应急供电,主要是电动汽车可以在日本灾后作为应急供电的单元。

1)iMiEV

这里做了1500W的功率输出,做了一个配件来做这个事。

QQ截图20151223135012.png


2)LEAF to Home

这里利用了直流充电接口,配置外部的6KW的逆变器来实现双向的能量转移。由于主充电单元通过原有Chademo的控制协议走,这里做了较多的修改。

QQ截图20151223135020.png


3)Toyota

丰田这里做了两部分设计,拿了几台prius的PHEV去做交流电一级的V2G,也给做一些车载的选配件。光是考虑里面的放电的控制,兼容SAE J1772的内容,使用Proximity的引脚做些控制,这事做起来就很费劲。

QQ截图20151223135028.png


  V2G的一些实证实验

QQ截图20151223135034.png


第三部分

在唐这块的,是群里有兄弟在研究,做了一个双向,使得3.3KW的充电大了好大的一圈。其实从内部的走线配置来看,从原有GB/T20234出电,目前是不被许可的,出现漏电保护的因素,没有涵盖在里头。这个从目前是一个很奇怪的设置,在18487.1里面没有任何反向能流的规定或者说明,天马行空了。


小结:

1)在车里面引入高压的交流电输出,对整个安全性来说,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三条路,从高压电池的直流口出、交流出还有12V电池。

2)这个功能其实超出了目前整个标准体系,在V2G的标准体系里面,未来是可能作为一个标准的扩展功能的。走的太快,需要符合的东西也不少呢,后面看怎么补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