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聊聊辅助驾驶TJA的功能认知问题

1
阅读(13539)

Nicholas前些日子与三位开着XC90去体验辅助驾驶,写的文章里面有一段:

《与其纸上谈兵,或许你该来看看这场对沃尔沃XC90自动驾驶的直播》,其中有一段评论很现实

沃尔沃XC90会跟随前车加速、随前车减速,为安全起见其刹车力度较大(会常常出现急踩刹车),这还不是核心问题,问题是XC90只识别正前方车辆的加速减速,一旦有两边车辆并到沃尔沃XC90前方,它并不能立刻识别,如果驾驶员不接管很可能就和前车撞上了(这时候它看不见了,不急刹车了)。此外,沃尔沃XC90还不能与交通灯交互,此时如果前方车辆踩着黄灯进入下一个路口,XC90就会跟随前车闯红灯了。这几种情况人必须要介入,而这也就意味着人必须每时每刻介入

其实这不是一家车企的问题,在介绍主动安全的功能,特别是这种帮助驾驶员减轻驾驶负担的功能,很容易出现过犹不及,不介绍清楚客户又无法认知的两难局面。

第一部分 阅读车主手册

绝大多数车主是没有耐心一项项读的,但是这里面的措辞是很讲究的,里面有很大的成分是,把法律责任、限制条件、维护要求、可能出现的适用性都点了出来。

Pilot Assist*:The Pilot Assist feature helps keep the vehicle in its current traffic lane, at a set speed and a set time interval to the vehicle ahead.


QQ截图20161117115728.png

我们换个说法,其实这种辅助驾驶系统可以认为是一项功能,其限制因素包括:

QQ截图20161117115738.png

道路和流量适应性:

1)大交通流量

2)市区内的工况

3)交叉路口

QQ截图20161117115744.png

4)天气情况和路面的情况(积雪、积水)

5)道路曲率

6)道路坡度&载重:和小妖在聊去重庆山路测ACC功能,可以试一试

7)高速公路进出口(岔路)

7.1 跟对

QQ截图20161117115751.png

7.2 跟错

QQ截图20161117115757.png

所以,这里适用的范围,还是需要依靠车主去适应的,比较典型的工况为:

1)高速路

2)城市高架和封闭环路

在不是高峰情况的条件下

还有些挺奇葩和不同的方案,其实际效果也是不同的

  • 在城市高架环路上也频繁出现,游鱼型插入者,进入的时候,TJA就会紧急刹车

  • 在地面道路上开TJA,面对进入机动车道的电动自行车,这个无解

  • 夏日暴晒下,安装在后视镜的雷达和摄像头在60+的温度下,可能需要冷却下才能工作

QQ截图20161117115804.png

第二部分 测试

ADAS的功能,其实需要很理性和找到合理的PR的方式传递给车主,在开发过程中,其实是导入了

  • 工业标准&法规需求

  • 车企内部的设计规范

  • 车企内部制定的规范

对于AEB这类由强制法规推动的,也好办,里面有细致的评分规则和测试方法。

实际整合测试的过程中,对于ACC和TJA的测试,可以按照ISO的标准来看需要很多的设定点(比如给出0~120KM/h),车跑的时候,如果我们把车速进行分段来(5KM/h段或者10km/h)来进行测试各种典型的工作情况。这个信息如果仅仅是通过一本没什么车主看得用户手册,或者广告里面很炫目的功能亦或是。

把Volvo的L2的Pilot Assist与L4的Drive me想要做到L4的Autopilot相比,消费者更容易理解

  • 辅助驾驶L2级别的(可以支持高速的TJA)在认知错误下是要人命的

    • 它需要人随时看着,不能分心

    • 它的横向助力是有限的

    • 由于成本有限,其效果和限制也是不容易被人认知的

    • 更是知道这些,传统车企,在宣传上面,是有限而克制的,传递的信息不够

    • 消费者在使用和体验过程中,容易关掉不用了

QQ截图20161117115820.png

L4比较而言,简单暴力,出了事,谁做系统和车的负责^_^

  • 先给自己和家人上一份大额意外险

  • 该玩微信玩微信,出事保险公司和车企赔钱给你

小结:所以原则上ACC也好、TJA也好,都是舒适性功能,测试之前,得先了解再来啊。在主动安全领域,车企在传递信息和教车主使用的时候真是面临另一场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