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芝能热点| 中国五年内推出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现实吗?

0
阅读(1960)

  新闻背景:5月15日,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在社交媒体发文,建议推出五年内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河北以南,大力发展新能源,双碳,扩大内需。

 

  中国工信部早在2019年曾就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做了一个答复,要考虑的核心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  中国国土辽阔、发展不均衡,新能源汽车在不同区域的普及程度(渗透率)差异较大。

  ◎  传统燃油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成本、节能减排、市场需求等方面仍然具有潜力和作用。比如我们看到燃油汽车是通过技术改进的方式向插电混动和增程式转型。

  ◎ 即使不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市场竞争的也会倒逼燃油车逐步退出。

  这个问题又重新引起广泛关注,根本原因还是从2019年到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飞跃。

  新能源汽车,曾经被视为市场边缘和小众力量,如今已经崛起为市场的主要竞争者。燃油车的危机触手可及,直接影响到每一个消费者。

  

  但是禁售不等于禁用。而且贸然禁售燃油车,可能会产生以下影响:

  ◎ 近期,碳酸锂价格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下降后又重新开始飙升,主要原因是上游矿主惜售。如果中国在短期内禁售燃油车,可能会推高碳酸锂价格,引发囤积行为,影响电池价格的稳定(电池是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车型的价格大头,直接影响到电车的终端价格)。

  ◎  在某些地区,消费者因为基础设施等用车条件等原因,可能还未准备好接受新能源汽车,如东北和西北等广大地区。在这些地方突然禁售燃油车并不合适。

  ◎ 过早停止销售燃油汽车,可能对中国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影响。我们正在推动中国汽车全球出口,需要燃油车有序退出以分摊成本

  ◎ 目前燃油车是中国的价格稳定的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原材料价格上升的时候,市场上还能提供较为廉价的燃油车作为选择。如果强制制定时间表,反而不利于中国消费者。

  

  目前中国并无必要立即禁售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与降价现象,以及对传统燃油车市场的挤压效应。随着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崛起,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战和降价策略成为一种常见的竞争手段。

  新能源汽车不仅在价格上具备优势,而且在智能化和驾乘体验方面也有更多创新。这使得传统燃油车面临着被挤压的局面。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正在改变整个汽车市场格局。新能源汽车的鲶鱼效应正在推动燃油车市场的变革,传统燃油车企业不得不面对转型或降价来应对激烈的竞争。降价是传统燃油车企业应对新能源汽车竞争的一种策略。

  2023年的燃油车的降价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提高销量,这也改变了燃油车的市场地位。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