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一周推书】乌合之众

0
阅读(1382)

  想要一个人活得不自在,首要的就是要让他学会独立思考。看乌合之众这本书,虽然晦涩,但是你把下面这本书放在一起,就笑不出来了。义和团,周总喜欢拿民团来编低速电动车的段子,有点那个意思,这本书是从整个事情的前续后果进行分析,山东的天气、教与民、清廷的几方面,都做了细致的叙述。你从这几方面看,从拳民、教民、官和兵,你在这里,你怎么来个清醒而独立的存在呢。金满楼的书,好几本都在读,这本确实干货比较多,作者也是包含着热情和使命感去探索这个事,建议大家可以读一读。

1.png

  这里另一个有趣的话题,如何教育下一代,如果自己可以独善其身,那下步你怎么走,怎么走得脱?不过现实可行的就是,离多数人的行为远一些,对多数盲目的事情,多存一些疑问,对自己独立思考之后的事情,默默坚持而注意寻找同好。

  真理一般只属于少数人。

2.png

  摘点书里面的精华:

  群体不善推理,却急于行动。它们目前的组织赋予它们巨大的力量。我们目睹其诞生的那些教条,很快也会具有旧式教条的威力,也就是说,不容讨论的专横武断的力量。

  有时,在某种狂暴的感情——譬如因为国家大事——的影响下,成千上万孤立的个人也会获得一个心理群体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偶然事件就足以使他们闻风而动聚集在一起,从而立刻获得群体行为特有的属性。

  群体中的个人不但在行动上和他本人有着本质的区别,甚至在完全失去独立性之前,他的思想和感情就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是如此深刻,它可以让一个守财奴变得挥霍无度,把怀疑论者改造成信徒,把老实人变成罪犯,把懦夫变成豪杰。

  群体在智力上总是低于孤立的个人,但是从感情及其激发的行动这个角度看,群体可以比个人表现得更好或更差,这全看环境如何。一切取决于群体所接受的暗示具有什么性质。……群体固然经常是犯罪群体,然而它也常常是英雄主义的群体。

  正是群体,而不是孤立的个人,会不顾一切地慷慨赴难,为一种教义或观念的凯旋提供了保证;会怀着赢得荣誉的热情赴汤蹈火……这种英雄主义毫无疑问有着无意识的成分,然而正是这种英雄主义创造了历史。如果人民只会以冷酷无情的方式干大事,世界史上便不会留下他们多少记录了。

  群体随时会反抗软弱可欺者,对强权低声下气。如果强权时断时续,而群体又总是被极端情绪左右,它便会表现得反复无常,时而无法无天,时而卑躬屈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