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电动汽车热管理系统

0
阅读(4842)

新雨写了一篇文章《电动汽车开暖风耗电大?试试制热神器热泵》,其实是让我挺困惑的,搞明白热管理系统是挺复杂的一件事情。

我们从iMiEV开始,这辆车算是最早推出来的EV,它的热管理系统如下图所示:

1)电机+逆变器冷却系统

2)乘客舱加热和冷却系统

QQ截图20160104113609.png


    根据INL、IFA等机构的测试的数据情况,加热和冷却系统对里程的影响确实大到很影响驾驶体验的地步了。

下面这个图,比较有趣,是DOE的项目里面的实际测试结果,用KIA的带热泵的车辆。

QQ截图20160104113634.png


   这个图里面,运用了设定测试条件的办法来评估能量。设定六个温度点:

低温环境:-18、-5和5摄氏度

高温环境:28、32和43摄氏度

QQ截图20160104113643.png


   对于车辆的实际情况是,有热泵比没有热泵要好一些,但是还不够。目前的使用情况为:

1)大众+奥迪<=Bosch

2)日产+丰田<=Denso

3)雷诺<=??

4)现代<=Halla Visteon

QQ截图20160104113650.png


    再把一个系统摊开了,特别是分析器核心系统,就是在Heat Pump的位置,这个玩意是个电子电气部件,怎么配置确实一个子系统的事情。系统的后续评估,可以通过更多的系统的评测得到。

QQ截图20160104113708.png


纵观新能源车,热管理系统包括驱动系统+电池系统的散热和电池加热,还有乘客舱的系统的管理,可以说是用尽办法提高能量的利用率。我们可以跟踪DOE的项目:

  1. 整车气候控制 EDV Climate Control Load Reduction (VSS097)

  2. Thermal load reduction systems design and development (VSS165)

  3. Advanced Climate Systems (incl heat pump, pre-conditioning, improved refrigerant loop architecture) (VSS135)

  4. Waste heat scavenging for heating with combined coolantloops and advanced climate control system (VSS157)

QQ截图20160104113719.png


小结:

1)从技术上来说,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在快速发展中,大规模推广去降低现有部件成本达到规模效益,还是提高系统的效能,这是一个方向性问题。

2)单一的手段,对一个车来说是不够的。汽车里面很多材料和系统的技术,消费者能感受到的只是一个能耗指标和响应速度,你真要自己干,没有测评的技术和知识,都不知道好坏

参考文件:

1)Air-Conditioning system For Electric Vehicles (i-MiEV):http://www.landrover.narod.ru/ELMOBIL/W2.pdf


备注:2016年,整个计划分三块,电气化+电子化+智能感知,着重多一些汽车电子化的东西,往线控的内容多靠拢,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