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x

技术源于积累,成功始于执着! 个人邮箱:justlxy@mail.dhu.edu.cn QQ:1576109464

关于CORDIC算法中的K值的补充说明

1
阅读(2461)

前几天写了一篇关于CORDIC算法的文章,可能关于K值并没有说的特别清楚,今天刚好遇到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正好借此机会来详细说明一下。

首先,之前的文章是:

http://blog.chinaaet.com/justlxy/p/5100052271


之前的文章已经提到了,每次迭代中的Ki为

blob.png

很显然,Ki的值是小于1的。在实际的运算过程中,为了避免浮点除法运算和平方根运算,都是直接忽略掉Ki的。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运算之后的向量的模长变大了,与实际的长度刚好为K倍的关系,其中,K为:

blob.png

也就是说,如果想要消除计算模长的变化,只需要除以K值既可以了。熟悉数列的童鞋,应该可以轻松的计算出来K值的大小,当n取无穷大时(即迭代无穷次时),K=0.607252935……,而1/K = 1.646760258,即前面的文章中所提到的Altera的IP中出现的常量。当然,实际情况下,n不可能是无穷大,所以实际的K值也会有些差别。但是一般情况下,当迭代次数大于16次时,1/K的值就已经很接近1.6467605……了,所以Altera直接将K作为常量处理也没什么不妥的。

但是,当迭代次数较小时,此时K值的取值带来的误差就比较大了;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迭代次数较小时,CORDIC的算法本身的误差就已经很大了……此时再去争论K值带来的误差,实际上是毫无意义的!

关于K的具体取值,在Lattice和Xilinx的文档中并为明确提及,不过,个人觉得,应该也是采取了和Altera相似的处理方法。对于那些想自己编程实现CORDIC功能的朋友们,可以分别计算各个n值(迭代次数)下的K的真实值,并将其存放在ROM中,以供算法调用。显然,这是一种面积换取精度的做法……


对于想深入了解CORDIC算法原理,及其发展史的朋友,推荐几篇论文给大家,英文hold不住的童鞋就算了……

1、CORDIC被首次提出的论文:The CORDIC Computing Technique.pdf

2、CORDIC算法的50年发展综述:50 Years of CORDIC Algorithms Architectures and Applications.pdf


如有不足,欢迎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