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x

技术源于积累,成功始于执着! 个人邮箱:justlxy@mail.dhu.edu.cn QQ:1576109464

扩频时钟(SSC)概念以及Lattice FPGA对扩频时钟的支持

3
阅读(10923)

由于FCC、IEC等规定电子产品的EMI辐射不能超出一定的标准。因此电路设计者需要从多个角度来思考如何降低系统的EMI辐射,如进行合理的PCB布线、滤波、屏蔽等。由于信号的辐射主要是由于信号的能量过于集中在其载波频率位置,导致信号的能量在某一频点位置处的产生过大的辐射发射。因此为了进一步有效的降低EMI辐射,芯片厂家在设计芯片时也给容易产生EMI的信号增加了SSC(Spread Spectrum Clocking)即扩频时钟的功能,采用SSC的功能可以有效的降低信号所产生的EMI。

EMI一直是高速系统设计的难点,在传统设计中,主要通过滤波、接地、屏蔽等方法来减小EMI辐射,这些方法都是通过改变/切断EMI辐射路径来达到减小EMI辐射的目的,往往设计成本比较高,另外还有一种更好的治本方法,那就是在EMI源头上做文章,减小EMI的产生,SSC技术就是其中一种。学过信号与系统课程的同学都知道,对于固定频率的时钟,所有能量都集中在其基频上,其频谱很窄,但幅度很高,对外辐射能量很大,而对于频率变化的时钟,其能量会分散在一定频率范围上。

当前PCIE、SATA、SAS、USB3.0等几乎所有的高速协议都支持SSC的功能。本文就将SSC的基本概念、SSC的测试测量方法做一介绍。

一、SSC(扩频时钟)的概念

如下图1所示为一信号在是否具有SSC前后的频谱对比。图中蓝色曲线为没有SSC时候的频谱,浅色的为具有SSC时的频谱。从图中可见,未加SSC时,信号的能量非常集中,且幅度很大;而加了SSC后,信号能量被分散到一个频带范围以内,信号能量的整体幅度也有明显降低,这样信号的EMI辐射发射就将会得到非常有效的抑制。这就是通过使用SSC扩频时钟的方法抑制EMI辐射的基本原理。

使用SSC的方法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EMI辐射和调制后信号能量在多宽频率范围内变化有关,频率变化范围越大,EMI抑制量越大。但这两者需要一个权衡,因为频率变化范围太大会使系统的时序设计带来困难。在Intel的Pentium4处理器中建议此频率变化范围要小于时钟频率的0.8%,如对于 100MHZ的时钟,如果按照+/-0.8%来调制的话,频率的变化范围就是99.2MHZ-100.8MHZ。而对于100MHZ参考时钟的系统工作到 100.8MHZ,可能会导致处理器超出额定工作频率,带来其它系统工作问题。因此在实际系统工作中一般都采用负向调制(downspeading)以保证时序上的最小周期要求,因此图1中的具有SSC的信号能量变化范围主要集中在信号载频的左侧。当前高速串行数据中比较常用的SSC频率为30KHZ、变调深度为0.5%。为了保证 SSC处在规定的工作范围以内,对SSC的测试是非常重要的。

blob.png

图1 SSC扩频时钟的图示(使用SSC之后的波形颜色有点太浅了)

二、SSC(扩频时钟)对信号的影响

SSC会导致信号的频率产生波动。如果以信号的某一个边沿为参考基准,无限的累加波形数据,则应可以观察到因频率的变化而导致的波形边沿位置的变化。如下图2所示的上侧波形为一串行数据的模拟余辉显示,从余辉图中可见,信号边沿随着时间的变化呈现不同程度的变化。图2所示的下侧波形为对上侧模拟余辉波形做水平余辉直方图的结果(F4=Phistogram(F1)),通过直方图的方法将频率的变化反应到纵轴上,可以进一步更加明显的看出信号边沿的变化情况。

blob.png

图2 频率波动对信号边沿位置的影响(有SSC)

blob.png

图3 频率波动对信号边沿位置的影响(无SSC)

blob.png

图4频率波动对信号边沿位置的影响(有SSC)放大后的图示(时基起始点为-75ns)

blob.png

图5频率波动对信号边沿位置的影响(无SSC)放大后的图示(时基起始点为-75ns)

从上图所示,带有SSC的余辉直方图逐渐呈现三角形的变化,而没有SSC时则理论上应趋于高斯分布。

三、SSC(扩频时钟)的测量

示波器中一般集成了两种常用的方法用于测量SSC。

一种是利用示波器中的抖动追踪(track)功能可以很方便的观察和分析信号中的SSC的频率、调制深度等参数,如下图6所示,F1为1Gbps的信号波形,F2为对F1波形频率的追踪,F3是对F2波形的滤波;另外一种是直接利用示波器中的SSCTrack函数分析功能,如下图6中的F5是直接用示波器中的函数SSCTrack功能进行SSC波形追踪的结果,此功能和对频率进行追踪的功能很类似,相当于将频率追踪、滤波的功能集成到一起,因此 F5的运算对象是数据波形F1,且该功能还将信号的频率1GHZ作为一个基准,因而测量得到最大频率和最小频率分别为467.8KHZ和 -4.5058MHZ(用第一种的Track功能测得的值为1.000039 GHZ和995.351 MHZ),调频宽度为4.9736MHZ(变调深度为 0.49736%)。SSC扩频时钟的频率约为30.39KHZ。

blob.png

图6 SSC扩频时钟的测试

由于SSC波形的频率比较低,约为30KHZ(周期约为33.3us),因此对采集多大的数据量进行分析有一定的要求,如测试中一屏幕采集5个SSC波形周期的话,则总的采集时间长度约为200us,如果设置示波器采样率为20GS/S,那么则需要采集至少4M(200us/50ps)的数据量。

上述提到的Track功能是指某一参数(如本例中的频率)的变化范围表示在纵轴上,由于这一参数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通过Track图可以观察到参数随着时间的变化情况,具体可参见示波器的相关的介绍文档。

四、带有SSC(扩频时钟)的串行数据的眼图测量

SSC的使用会影响到串行数据眼图的测量效果,因此在进行信号眼图测量验证时需要选择合适的锁相环。如使用一阶的FC Golden PLL测量带有SSC的SATA眼图结果如图7左图所示,眼图触碰到了信号模板,这是由于一阶PLL不能跟踪SSC带来的频率变化。采用二阶PLL测量出的眼图结果如图7右图所示,这使得在有SSC时能测量出有意义的眼图结果。有些芯片不能关闭SSC功能,那么这时候采用二阶PLL的方式仍然能判断出信号的质量。所以在有SSC时要注意串行数据眼图的PLL设置。blob.png

图7 带SSC的SATA信号带分别使用一阶和二阶PLL设置时的眼图测试

五、如何打开Lattice FPGA中的PLL对SSC的支持

Lattice的ECP5/CrossLink的PLL可以通过使能高带宽模式(如图8所示),打开PLL对SSC的支持。

blob.png图8 PLL Module 配置界面

六、主要参考资料

1、胡卫东,高速信号的SSC扩频时钟测试分析,力科电子测量应用案例连载,点击此处下载

2、Lattice ECP5/CrossLink sysCLOCK PLLDLL Design and Usage 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