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jindz

秦晋电子定期更新保险丝相关技术文章,需要了解的可多多关注我们!官网 www.fuse-tech.com

自恢复保险丝为什么会自燃?

1
阅读(669)

        某网友提问:自恢复保险丝为什么会自燃?

 

      首先在回答你的这个问题之前,是需要让你明白,自恢复保险丝是由什么材料制成的,其次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最后就能很简单的知道它自燃的原因了。

 

      自恢复保险丝其实它的熔体部分是由聚乙烯混合炭黑制成的,其中,炭黑是属于导电质的,所以它起到的作用是导电,然而聚乙烯本身它是不导电的,而当混入的炭黑颗粒达到一定比例后,炭黑颗粒就会在聚乙烯中通过相互接触而导电,我们暂时就称这种混合体为保险丝的熔体。

 

      聚乙烯其实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热膨胀的系数是比较大的,它发热之后体积会膨胀,当流过熔体的电流很大时,聚乙烯就会因为发热而膨胀,这个时候聚乙烯中的炭黑颗粒之间的距离就会被显著拉开,从而使它的电阻值变大,发热量就会徒然升高。

 

      当所有的炭黑颗粒在一起而导致不能形成通路的时候,导电的通路就会被切断,从而导致电流不能通过,起到了保险丝断开电路的作用。

 

      因为没有电流流过熔体,导致混合体发热的因素就小了的时候,那么聚乙烯就会开始降温,体积就开始慢慢缩小,紧接着电阻值就会逐渐变小,进一步的恢复通电状态,这就是自恢复保险丝的工作原理了。

 

      从上面那个描述的原理,我们不难看出,保险丝通过电流时候聚乙烯是会发生热膨胀的,那么是否能断开电路决定于膨胀是否能够拉开和炭黑颗粒之间的距离。如果说聚乙烯长期受热,分子的结构和性能就都有可能改变,于是就有可能影响到炭黑颗粒之间距离的产生。

 

      事实上,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是炭黑的分布不是很均匀,炭黑分布不均匀的话就会造成局部温度过高,高温区的流动性增加之后又会造成炭黑颗粒的堆积,这有使得炭黑颗粒进一步的分布不均匀。

 

      如此的恶性循环答道一定程度的时候,保险丝就很难断开了,这样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保险丝烧毁。

 

      所以作为电路的设计者,就应该搞清楚自恢复保险丝的工作原理,这样就可以了解自恢复保险丝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这样子才可以对隐患采取相对应的解决方法。

 

      那么对策是什么呢?比较安全的方法就是和自恢复保险丝串联的街上一只常规保险丝,如果自恢复保险丝失效的话,常规保险丝就熔断了,这样子就可以避免自恢复保险丝引起火从而造成更大的算还。就可以发挥保险丝作用的最佳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