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浅谈电池管理的架构4 -未来可能的技术2

0
阅读(1698)
朱玉龙 汽车电子设计

继续整理余下的部分,这里主要介绍采集部分比较有新意,如建模和控制和测试部分比较传统,就略去不提,有兴趣可以自行查找。

 

1)薄膜温度传感器矩阵

这个项目是GE、密西根大学和Ford在做,其目标是通过对电池的细致温度采集,来突破传统的(VI&T三参量)设计SOC门限更大的应用。

核心思想是抓取温度布置点,抓取新算法带来热和应力参数,来改善算法。对比方法为:

Pack下面应用不同的设置来对比,通过工况数据来校核表面温度。

2)超声无损诊断

这个系统有点牛,如果真的开发成功,整个电池的EOL测试的就简单多了。如果放到在线系统上去,相信储能那块的检测就要容易多了。

3)应变测量来重构SOC/SOH算法

如果真的做出来了,整个算法就多了一个维度,就不仅仅是AhOCV的事情了。

 

4)无线通信采集系统

这个设计,基本实现无线化了,如果将以上的传感器技术再结合一下的话。

5)电池内热管理

将研究的重点,是放在正负极材料涂布的铜箔和铝箔上了,这个思路和外部设计的导热设计就有本质的差异。

小结:

1)研发就是看着现在的技术,通过现象看本质想未来好多年的技术突破。

2BMS的技术水平,未来直接决定电池的使用窗口,等于从配置容量和使用寿命两个方面展开竞争。

3)在BMS的开发过程中,模型和算法的作用,远大于硬件和软件机制,前者是真正决定一套BMS的效能,后者是基石,决定了安全性和IPTV两个基本单元。

4)基础元件的供应链是关键,车载的元件把持在外,台湾的厂家也不给力,所以要做电气系统集成和整个系统集成,先天就有劣势

参考文件

1. Control Enabling Solutions with Ultrathin Strain and Temperature Sensor System for Reduced Battery Life Cycle Cost

2. Helping Put Energy Storage on the Grid

3. Novel SOC and SOH Estimation Through Sensor Technology

4. Monitoring the Health and State of Charge of Cells in a Battery System Nolan Wright

5. Wireless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for Safe High - Capacity Li - Ion Energy Storage

6. Temperature Self-Regulation for Large-Format Li-Ion ce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