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catian123

聊聊物联网那些事儿, 分享物联网最前沿资讯。

物联网IoT模块应用智能家居案例分析

0
阅读(1472)

科技的发展进步使得人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生活中很多家庭都安装了智能家居系统。物联网构建连接,让物与物之间能够对话,人工智能给万物注入生命,让物变得聪明起来,物联网IoT技术让用户尽享舒适的智能家居生活。迅准科技将从无线模块解决方案的角度来详细分析,哪些无线模块可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应用。

 

 

基于WiFi技术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WiFi方案的优势是技术成熟,单独的设计就可以接入公网,成本也是相对较低。缺点则是WiFi设备功耗大,无法满足供电的需求;接入数量也相对有限,一个家庭路由器只能接入32~64个设备;无法复杂组网,覆盖能力严重受制于路由器的部署。WiFi方案在物联网初级阶段有较大优势,单独的模块依托路由器即可入网,优势明显,虽然接入数量不多,但是在物联网、只能家具未大规模普及的情况下,也可以满足大多数需求。

 

 

智能家居WiFi模块选型:根据产品实际需求选择WiFi模块的通讯接口、数据速率、发射速率、传输距离、芯片、封装尺寸、供电、天线以及频率范围等, 例如:迅准科技ESP8266 5V WiFi模块ESP8266 3V WiFi模块

 

 

基于蓝牙技术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蓝牙方案的优势在于低功耗,与手机的交互比较简单。目前蓝牙的优势就是功耗与容易实现与手机的交互,缺点则是设备无法独立入网。而随着蓝牙5.0与蓝牙mesh的普及,基于蓝牙模块的物联网应用更如雨后春笋。适用于对功耗有要求且需求手机直接就能交互的产品,例如:智能门锁,智能称,智能牙刷,Mesh灯控,智能照明以及智能楼宇。

 

 

智能家居蓝牙模块选型:了解蓝牙解决方案的应用场景、需要实现的功能(应用框图),以及功能实现过程中所能提供调用的接口(主从设备,功能),考虑模块供电,尺寸,接收灵敏度,发射功率,Flash,RAM,功耗(广播,连续传输,深度睡眠,待机状态),连接距离,接口,天线,性价比等,例如:迅准科技蓝牙5.0Mesh模块

 

 

基于WiFi+蓝牙技术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组合方案的优势在于集成了WiFi、蓝牙两种通信技术,精简硬件结构设计,降低产品成本,客户能够方便快捷的开发嵌入式无线应用产品,缩短开发周期,适用于物联网简单的数据采集和处理,远程控制,未来将会在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类产品中被采纳。

 

 

智能家居WiFi+蓝牙组合模块选型:根据产品实际应用需求来确定型号,主要参考通信接口、尺寸、供电方式、传输速率、天线的处理、模块芯片以及WiFi无线协议、WiFi的工作的频段、蓝牙的兼容性(是否兼容传统蓝牙和EDR)等相关参数,例如:迅准科技ESP32 5V WiFi蓝牙模块ESP32 3V WiFi蓝牙模块

 

 

完整的无线模块基本上都可以提供即插即用的无线连接功能,而最大程度发挥无线IoT模块优势的关键是利用好无线连接的优势。模块化产品的共性就是集成度高,应用起来相当的方便,对于工程师的产品设计帮助很大。迅准科技研发的物联网模块可根据客户需求做定制开发,让客户能够轻松的将无线模块应用在产品中,简化并加速产品开发周期,同时还能降低工程风险、确保品质,并减少非经常性工程成本(NRE)与产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