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catian123

聊聊物联网那些事儿, 分享物联网最前沿资讯。

迅准科技物联网IoT低功耗蓝牙模块的应用场景

0
阅读(963)

什么是低功耗蓝牙BLE?

 

蓝牙低功耗(BLE)技术是低成本、短距离、可互操作的鲁棒性无线技术,工作在免许可的2.4GHz ISM射频频段。为了实现极低的功耗,BLE 协议设定在不必要射频的时候,彻底将空中射频关断(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快速建立连接进行控制操作)。与传统蓝牙BR\EDR 相比,BLE 有三大特性,从而实现低功耗:缩短无线开启间、快速建立连接、降低收发峰值功耗。

 

 

迅准科技低功耗蓝牙模块究竟有哪些关键的技术,让其在物联网IOT领域取得广泛的应用?

 

1. 数据传输:低功耗蓝牙支持以1Mbps速度传输的极小数据包(8个八位字节到27个八位字节)。所有连接使用高级低耗电监听模式,从而实现超低工作周期,将功耗降至最低。

 

2. 跳频:低功耗蓝牙使用蓝牙技术通用的自适应跳频技术将2.4千兆赫ISM频带内的其他技术干扰减至最小。高效的多路径优势增加了链路预算和有效的运行范围,同时也优化了功耗。

 

3. 主机控制:低功耗蓝牙具有极具智能化的控制功能。主机可以长时间处于睡眠模式,并且只在主机需要执行时才会被控制器唤醒。由于主机处理器的功耗一般高于低功耗蓝牙控制器,因而实现了最大程度的节能。

 

4. 时延:低功耗蓝牙支持3毫秒内的连接设置与数据传输。因此,在短时突发通信中,应用可以在数毫秒内建立连接并且传输经过验证的数据,然后迅速断开连接。

 

5. 距离:调制指数的增加使低功耗蓝牙的最大距离达到100米以上。

 

6. 稳定性:低功耗蓝牙在所有数据包上使用强大的24位 CRC保证最佳的抗干扰能力。

 

7. 强大的网络安全性:使用CCM的完整 AES-128加密技术提供强大的数据包加密与验证,确保通信的安全。

 

8. 拓扑结构:BLE在从属设备的每个数据包上使用 32位访问地址,从而可以连接数十亿台设备。这一技术专为一对一连接而优化,同时在一对多连接时将使用星型拓扑结构。

 

 

低功耗蓝牙以其“高可靠,高安全,低成本,低功耗,快速启动,瞬间链接,传输距离远”等性能,弥补了经典蓝牙的不足,鉴定了蓝牙在无线模块行业的地位,并迅速的应用到各个行业。低功耗蓝牙的主要工作模式为透传和控制,以下为迅准物联网蓝牙模块部分应用:

 

1. 健康和医疗领域应用

低调波按摩器,穿戴医疗,体温计,心率计,血糖血压计,温度计,电子秤,孕妇健康管理,智能蓝牙手环。

 

 

2. 智慧工业4.0

物料跟踪,资产管理,温湿度检测,电量检测,胎压监测,OBD透传,mac地址采集,mac地址转换二维码,除草机,智能刻章机。

 

 

3. 智能生活智能家居

智能锁,门禁管理,电梯管理,窗帘,彩控灯,mesh组网灯,运动相机,遥控器。

 

 

智能家居:LED控制

单个控制:LED内置低功耗蓝牙模块,可以通过手机app,使用色板,声音来控制灯的颜色和亮度。

 

组网控制:低功耗Mesh蓝牙模块内置于LED中,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单个灯,一组灯的颜色亮度的控制

 

 

智能锁应用原理:

低功耗蓝牙模块内置于锁内,手机蓝牙连接锁的蓝牙,app发送指令控制开锁。

 

 

基于蓝牙技术受众面广,不论是智能家居还是可穿戴设备或是消费电子,都会实现互联互通,创造更多的智能化服务,这也是物联网模块发展的趋势。